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夏云的摄影博客

用你的镜头体会人生,感悟生活,捕捉美丽

 
 
 

日志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2017-09-01 08:47:49|  分类: 旅游览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尼泊尔是我一直神往的地方,因为在这个国度里,不仅有丰富的人文景观,而且能看到巍巍的喜马拉雅山山脉,据说能看到世界著名的八大雪山,不需要冒着高反的风险就能欣赏到美景,何乐而不为呢?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做完功课,我偏偏没有想到8月中旬去尼泊尔正是雨季,下雨是大概率的事情,既已成行,抱怨也没有办法,只能寄希望人品。如果人品好的话,有时候老天爷会开眼,我对自己的人品有信心,因此相信老天能给远道而来的摄影人一个好天气。

  然而,这次失算了,老天爷并没有给我面子,雨一直在下,而且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根据游程安排,第五天是到博卡拉澳大利亚营地,这个营地在山上,说好要爬山的。有两条线路,A线要爬3小时,风光比较好,B线路难走,但是可以少爬一个小时。为了节省大家体力,旅行社特地雇了一些当地的背夫,随行将我们的行李背上山去。

  没有想到,到了山脚下,雨越下越大了。到底要不要上山?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艰难选择。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毕竟都是摄影爱好者,最后大家毅然而然决定冒雨爬山,考虑是雨天,大家选择B线上山。

   冒着大雨爬山,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年轻时爬过很多山,其中有夜爬泰山、冬爬峨眉山、独闯三清山的光荣经历,然而随着岁数的增加,膝盖开始出现了问题,爬山次数越来越少。这次我想挑战一下自己,在尼泊尔雨天爬山是否能过这个坎。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开始还比较轻松,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脚步明显慢了下来。要命的是雨越下越大,更要命的是,我的那双旅游鞋竟然破了,出行前夫人千挑万挑给我挑了一双旅游鞋,说这双鞋是美国名牌,从国外买来的。没有想到这双美国名牌旅游鞋关键的时候掉了链子,害得我鞋子里面灌满了水,路更难走了。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此时,我身边出现了一个背夫小哥,他开始主动搀扶我,我看到他身上背着沉重的行李,一只手还撑着伞,有点不好意思,但是小哥只是对我笑笑,坚持拉着我的手,在爬陡峭的阶梯时,他几乎是把我拉上去的。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我十分感谢这位热心的小哥,如果不是他执着地帮助我,我还真的不知道能不能爬到山顶。小哥是当地人,只会讲英语和当地语言,我以前学过一点英语,多年不用丢掉了大部分,但是这次雨中爬山,灵光闪现,竟然和他对起话来。“How old are you ?(你多大年纪了?)我开口问道。听到他只有18岁时,我十分惊讶,小哥告诉我,这次背夫一共有7个人,他是领队,他的弟弟也是其中一员。他们几乎每天帮客人背行李,上下来回背一次收入折合人民币是100元。我有些感慨,这个年龄的中国孩子还在无忧无虑地上学,而这位小哥却已经在这里辛苦做背夫,挣钱干活!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一路上我和小哥聊得很愉快,在对话中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How much time to the mountain top”(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到山顶?)得到的回答从一小时、半小时到一刻钟,当听小哥说“about ten minuts(大约十分钟)时,我有些如释重负,靠着小哥的一路搀扶,我终于将冒着大雨爬到山顶了。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由于天气不帮忙,到了山顶还是什么风光没有看到,说好的雪山呢?说好的山景呢?我看到的只是雾茫茫的一片。苦中作乐,我和同行松涛晚上在屋子里架起三脚架,用手电筒玩起光绘摄影来了。

  另外我还给山顶营地的几张照片人为增加了倒影,朋友圈的许多朋友看了以后,还真的赞叹这里的景色美极了!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照片的效果是这样的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哈哈,实际上是这样的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第二天上午我们从山顶原路返回,我从三脚架上拆下一节当作拐杖,另外把云盘装上,随身只带一个微单相机,上山时我已经留意到有一处山涧溪水,我想下山经过那里时拍一张慢门,后期一做,谁知道这是溪水还是瀑布呢!

  尽管下了一天雨,但是雨还是不肯停歇,山路越来越泥泞了,稍不小心就有滑倒的危险,应了一句老话“上山容易下山难”,这里的山路根本没有好好修正过,高低不平,要命的是此时我左膝盖损伤的老毛病又犯了。正当我摇摇晃晃艰难走路时,一个背夫小哥及时出现在我身边,他扶住我,让我靠在他的身边,一只手则紧紧地抓住我。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这个小哥不是昨天的那位,他比昨天的那位健壮,不善言语,我只知道他是西藏人,已经28岁了。我没有问他的身世,也不便具体问,我只是一个到尼泊尔匆匆来去的游客,而他却要靠自己的体力在这里艰难谋生,生活不易,我心里默默祝愿这位好心的年轻人一生平安。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由于膝盖越来越痛,我走路十分缓慢,小哥一路小心地搀扶着我,他还不时蹲下身子,在不平的山路放上垫脚石以防我滑倒。在经过那处山泉叮当的溪旁,我已提不起拍慢门的兴趣,我只想快快走下山去,再美的风景此时的我已经全然不顾了。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花了近两个小时时间,我终于在小哥一路搀扶下蹒跚着走到了山下集合地,这时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大家为我能圆满走下山来给予热情的鼓励。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此后我悄悄地塞给了两位小哥一倍工钱的小费,我知道没有他们,靠我受过损伤的腿是很难爬上山和走下山来的,我真心感谢这两位小哥的一路搀扶。


尼泊尔纪行:冒雨爬山累得像条狗(原创) - 夏云 - 夏云的摄影博客

 

  尽管这次爬山我累得像条狗,尽管在山顶我没有能看到雪山,没有拍到满意的片子,尽管摄影游变成了徒步游,但是我还是感到很高兴。旅游的收获不是单单看你拍了多少张满意的片子,旅途过程也是一种收获,而且这种收获比前者更有意义,我要永远记住那段在尼泊尔冒雨爬山的艰难而又快乐的经历。 

  评论这张
 
阅读(161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