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夏云的摄影博客

用你的镜头体会人生,感悟生活,捕捉美丽

 
 
 

日志

 
 

一张尘封30年的募捐单

2006-10-08 11:35: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张尘封30年的募捐单

    很早我就有写日记的习惯了,各种各样的日记本堆满了书橱的一角,但很少有勇气去翻动它们。说不出什么原因,昨天我忽然心血来潮抽出了一本来看,翻开那本封面已经褪色的日记本,里面竟然是30年前下乡期间写下的文字,忽然,夹在日记本内的一张文稿纸滑落下来,捡起来一看,悚然一惊,竟然是一张总金额为260元的募捐单!
    印着“山河农场五分场革命委员会信笺”的文稿纸上密密麻麻地记着100多个上海知青的名字,并根据一连、二连、三连、四连、五连、后勤、机关分门别类记录,募捐金额是每人2元。此外,稿纸上还记录了一批因特殊情况没有募捐的名单。
    望着那张已经泛黄的文稿纸,看看当年在昏黄的灯光下在日记本上写下的字字句句,尘封的记忆一下子被打开,往事就像过电影般地在眼前一幕幕涌现……
    那应该是1976年秋冬的事情了。当时不知从那里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上海方面对上海知青返城的政策有所松动,关键是黑龙江方面没有反应。
    从1969年下乡以来,类似好消息几乎每隔几年都有,但结果证明没有一次是真的。
就在人们对此失去信心的时候,1976年这次刮起的返城风有板有眼:“上海已经有规划将返城的上海知青安排在金山地区,目前已经派人与黑龙江方面进行协调,关键是黑龙江方面没有松口……”
    消息一传开,全场的上海知青立即炸开了锅,尽管大家不知消息真伪,但是群情激昂的人们早已热血沸腾,纷纷要求到省委去讨个说法。
    在此时刻,从场部悄悄传来消息,一批经过推荐的上海知青将肩负大家的使命到省委请愿,不行的话再到北京,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为了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要求全场上海知青进行募捐。
    当时我是五分场机关的宣传干事,各连队的人都比较熟悉。于是我自然而然成了五分场这次行动的牵头人。然而,我知道这种行动毕竟是非组织行动,不能大张旗鼓地进行。在号召知识青年扎根农场的时候,背地里搞串联搞募捐等于是与组织对着干,领导知道了,罪不可恕,非被狠狠批判不可。
    但是此事又十分火急。为了达到募捐任务,我只能悄悄地到各连队进行地下布置,有时候还在晚上潜入马号将大家召集过来进行动员。原以为这样大规模进行募捐有一定难度,但是情况出乎我的想像,绝大部分上海人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一个多星期后,所有连队的捐款的名单和款项都悄悄地交了上来。这应该说是我生平以来第一次开展募捐,我丝毫不敢懈怠,对每个连队的募捐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当时的情景十分感人,一连有一个女的(记不清叫什么名字了),特地跑到我的办公室把我拉出来激动地说:“我没有本事去请愿谈判,但是我愿意多捐一点钱”,她执意要捐出10元钱,对一个月只有30几元钱的知青来说,10元钱不是一笔小数字,我没有同意,她落泪了。
    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一天,我在分场机关办公室,分场副主任关正超走到我跟前压低声音悄悄地问:“这两天你们在搞募捐?”一句话,吓得我脸变色。好在关正超也是黑龙江知识青年,平时跟我关系不错,最后他只说了一句“当心一点”,并没有深究下去。
    尽管捐款募捐请愿搞得轰轰烈烈,但是最后这次来头不小的返城风最终还是无疾而终,现在想想也是政治上的幼稚,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靠一批人请愿岂能改变一代知识青年的命运?!
    今天我将这份尘封30年的名单公布与众,希望在莞尔一笑之后,也给下一代一个教育:当年你们的老爸老妈也像你们一样是一个热血沸腾的“愤青”,有过努力,有过抗争,其抗争精神绝对不比你们差,现在回想起来,这种经历终身难忘。(当然这毕竟是一段历史,对一些没有募捐的人来说,不必内疚,在当时的情况下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和理由,另外当时你没有募捐也许碰巧你不在或探亲回家了)

黑龙江山河农场五份场上海知青募捐名单
一连
仇根娣 范广珍 周兰英 王玉琴 关长云 庄勤贞 范惠珍 方琪妹 薛敏华 鲍荷花 徐斌 沈金华 曹宝生 姚家树 赵光策 钱玉妹 严可放 吕云清 黄艳娟(每人2元)
苏明伟 陆进发 陈祖辉 于敏昌 顾贤树 杨秀珍 陈菊英 徐凤娣 严慧琴 黄建华 (未募捐)
二连
李如红 夏亚琪 沈惠金 徐佩华 陈琢莹 梁美珍 陈月琴 韩宝英 吴晓莹 王素芳 毛明芳 陈美珍 张新妹 方珍玲 林燕燕 康珊珊 李福宇 原煜 孙惠武(每人2元)
林祥康 谈连兴 夏仁汉 (未募捐)
三连
张贤章 廖春生 范彩娣 沈仁华 郑凤英 蒋孝洲 张衡妹 张爱珍 张承迪 孙芳闲 王义孟 叶海英 张自俭 包元明 聂贻禄 沈锡芳 任惠明 钱益江 吴胜泉 崔志华 黄金娣 王翠华 胡爱娣 张梦仙 陈培贞 王荫华 王杏娟 周易君 汪富定 徐焕煜 吴良琪 袁金荣 姜迎芝 孙高康 庞绪成 王国保 徐纪昶 赵根林 王伟国 吕永生 解庆新 鲍玲华 方芳 姜秀珍 王小凤 张莉莉 黄秀华 车丕仙 张慧敏 方海娟 杨梦良(每人2元)
郭家仁 方锡恩 王泉根 徐翠芳 (未募捐)
四连
宋九江 董运龙 周志华 盛宝明 陈兴恒 胡立华 周运龙 陈满珍 商宏珍 周志行 黄秀云邵月仙 董重 潘复珍 王家俊 刘钊 黄鸿祥 刘毛头 徐瑞祥 刘文妹 张杰 汪振康 潘煜( 每人2元)
机关
康贻云 夏云 范瑞福 沈锡鹤 姚丽丽(每人2元)
陈国芬 蒋静(未募捐)
后勤
曹福康 陈颍丽 许先楚 蔡筠薪 郭志楷 丁如萍 余仁甫 (每人2元)
王桂宝 苏珍 谢培娣 (未募捐)
五连单独募捐110元 全场共募捐260元
附《山河农场五份场上海知青募捐名单》(原件照片)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